close

   對於幸福的定義,我曾經在網路上看到有網友說幸福就是快樂。幸福等於快樂嗎?就我個人的觀點,我認為幸福不等於快樂。我覺得幸福可以帶來快樂,但快樂不一定能帶來幸福。舉例來說,我某天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打電動,當下的感覺是快樂的,但事後回想這件事情就不會是幸福的;另外一天我們全家一起去吃晚餐,氣氛很溫馨,讓我感到很幸福,而後來再想起這件事,我還是能感受到快樂和幸福,所以我認為幸福包含快樂,但不等於快樂。

    後來,我又看到哈佛幸福課的教授沙哈爾說:「幸福就是意義與快樂的結合,尋找真正能讓自己快樂而有意義的目標,才是獲得幸福的關鍵。」原本我很同意這個說法,認為這就是幸福的定義,但今天自己再仔細想過之後,我突然有點懷疑,幸福一定是要找尋目標嗎?難道沒有目標的人就不幸福嗎?這點讓我開始有點不理解了,因為如果幸福是要找尋真正能讓自己快樂而有意義的目標,那麼那些還沒找到目標的人就不會是幸福的,而那些甚至不知道目標是什麼的小孩子就更不用說了,但事實卻不是如此。現在的我就是處於一個不清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的階段,我卻不覺得自己不幸福,我有健康的身體和那麼多愛我的家人及親戚朋友,過得很幸福;而我也很清楚的知道,在我的童年時光,也有很多幸福的片段,所以我覺得:「幸福是意義與快樂的結合。」這句話並不是完全成立的,不是一定要有意義才有幸福。

    那究竟幸福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呢?我覺得幸福應該是人們對於自己當下存在的狀態感到滿足,所以有人說知足常樂,如果有人對自己目前的現況不滿足,他就很難感受到幸福。而且我也有聽過別人說:「幸福是可以比較出來的。」我覺得這句話還蠻有道理的,好比說一個大學生覺得自己過得很不幸福,家裡經濟狀況只是小康,沒辦法支付自己想出國留學的願望,每天自怨自艾,但是他在某天聽說了他的許多同學都是半工半讀,在上學的同時還要去打工來支付學費,那些同學還不斷表示自己很羨慕他,有父母幫他支付學費,這時候他就很有可能會覺得其實自己是很幸福的;另外一個人他從小就非常用功的讀書,有著很好的學歷,因此找到一個待遇還不錯的工作,當他覺得自己的生活很幸福的時候,他突然發現那個公司的老闆是自己的高中同學,那個同學一直很混,每天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成績也很差,卻因為繼承了家裡的企業而成為了他的老闆,那這個人也可能因為這樣覺得自己不幸福吧!

    因此,我認為幸福就是對自己的現狀感到滿足,覺得現在的狀態剛剛好,不用特別想著要增加什麼,是一種很舒適、很自在的感覺,如果人們能多看看自己擁有的,少去想自己沒有的,也不要去和別人比較,也許就能夠更容易感覺到幸福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幸福 幸福的定義
    全站熱搜

    Nie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