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會讀書和會考試是有不一樣的,你可能明明準備得很充分了,卻還是在考試的當下因為種種原因而沒發揮好。

以下我就要分享一個我自己常常會用的考試小技巧。

 

國中的時候,常常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就是當老師在檢討考卷時,將答案為什麼是C的原因講解得非常透徹、頭頭是道,然後就會有人舉手來一個靈魂發問:「可是老師,這一題的答案是B耶!」然後老師就會很尷尬地再坳回來,把答案為什麼B的原因講得非常透徹、頭頭是道,再用一些很弱的理由說為什麼不能選C。

就是因為這個狀況,讓我想到:如果以後考試的時候遇到很模稜兩可的選項,就可以像這樣,把各個選項為什麼可以選的理由都列出來,再想辦法湊出一些為什麼不能選那些選項的理由,綜合以上之後選出一個最合理的。這樣一來,就算你最後是錯的,你可以拿你原本選的選項的理由和為什麼不選正確答案的理由去找老師問,搞不好老師答不出來,這題就送分了。

上面寫的可能有點亂,簡單來說就是假設你的答案勝A和D在選,兩個都看起來是對的,那你就一定要找一些原因來解釋為什麼不能選A或不能選D,用「為什麼不能選」的排除法來選正確答案。

自從我用了這個方法後,答題的正確率真的有提升,尤其是現在108課綱很喜歡強調「素養題」,讓社會科也常常會用閱讀題,下面的答案看起來又很合理,這時就可以用這個技巧了。

 


相關文章:

為什麼我努力了還是考不好?四件可能會讓你「白努力」的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ieves 的頭像
    Nieves

    B612 音樂星球

    Nie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